分享至:

東勢,居民多為大埔客家人,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,且富有客家地方特色,在這裡你能細細閱讀東勢的歷史,過去遺留下輸送林木的鐵道如今改建成知名的自行車道,以及幾處過去乘載東勢繁榮的鐵軌佇立在此,還有各種充滿懷舊風情的建築,為過去的歷史作為銜接,讓遊客能在現代依然能夠體會在地文化最吸引人的魅力!

 


添新丁真熱鬧,東勢新丁粄每年元宵節時的夜晚,以各聚落宮廟為中心成立新丁粄會,若是本年家中有添新丁、新孫、新曾孫或家有新婚等喜事者,必須在次年元宵節製作紅龜粄到廟中祭祀神祇,公會還公開提供獎金,給於每年做的最大最重者,讓參加者躍躍欲試,做出一個個巨大的紅龜粄,使得每年的活動都相當壯觀精采!
活動時間:每年元宵節

每年初夏,東勢的『梨子嘉年華』總會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來,為期兩、三天的活動從高接梨的發展、成果展、展售會到地方社團參與的梨果花創意競賽、小小梨公主王子創意秀等熱鬧活動,成為東勢一年一度的饗宴,將休閒農業發揮的淋漓盡致,遊客也能走入果園內,近距離體驗採果樂趣,品嚐最新鮮剛摘下的美味梨子!
活動時間:每年的六、七月中旬

巧聖先師就是魯班,春秋魯國人,是我國古代一位優秀的土木建築工匠,後人為了紀念他偉大成就,乃尊稱為『巧聖先師』。
東勢的巧聖先師廟是全省巧聖先師廟的開台祖廟,每年農曆五月初七為巧聖先師的誕辰,這一天木匠、水泥匠都會盛大慶祝,尤其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,鑼鼓喧天,也成為東勢的一大宗教盛事!
活動時間:每年農曆五月初七

臺中市政府將舊車站的候車室閒置空間整修為客家文化園區,館內散發出濃濃的客家文化的建築風格,除了陳設客家文物,還不定期舉辦客家展演,振興客家文化。
營業時間:上午9點-下午5點,週一休館,電話:04-25888634

傳統打鐵店多屬家庭式,製作過程費力氣又高溫難耐,是項硬功夫。但在機械化的農機、器具逐漸普及使用,打鐵店逐漸式微,本街上老師傅鏗鏗鏘鏘的打鐵聲,也愈來愈薄弱,即將走入歷史的打鐵店,相當值得您一探最後的身影。
 
東勢是高接梨主要產地,稼接梨子品種來自不同緯度地區或高海拔區 生產梨穗(花苞),如日本、大陸、韓國、 或台灣高山地區等,因為需求量大所以在本 街附近就有專門販售各式品種梨穗批發的花 苞店應運而生,讓果農依照自己想要生產的 梨品種購買梨穗,花苞店在別的地方少見形成本街特殊的景象。